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12月23日上午9:38 · 這次的【匠心筆蘊─院藏明清版畫特展】展出了多件和《西廂記》相關的作品(有好幾件版畫,也有筆筒),可見儘管時代不同,但《西廂記》總是讀者的最愛之一。
  附圖這個版本是元雜劇家王實甫(1293-1307)改編創作的《西廂記》,描寫張君瑞與崔鶯鶯從偶然相識、紅娘牽線,最後結為連理的曲折過程,可說是家喻戶曉、流傳最廣的愛情故事。… 更多
  其實這部家喻戶曉的愛情小說《西廂記》,最早取材於唐代詩人元稹所寫的傳奇《會真記》(又名《鶯鶯傳》);入明以後,《西廂記》更是廣受文人及市井小民的歡迎及喜愛,經過不同時代多人改編、名人點評、批校,其中超過半數書籍均附有版畫。
※其實《鶯鶯傳》結局和西廂記大不同,而西廂記的多個版本中,以元代王實甫改編為雜劇的「北西廂」本最受歡迎。
**********************************************
匠心筆蘊─院藏明清版畫特展【西廂記】陳列室:104
元 王實甫撰,明烏程凌濛初刊朱墨套印本
Current Exhibit: The Printmaker’s Ingenuity and Craft: Ming and Qing Woodcut Prints in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Gallery: 104)
【Xixiang Ji】Romance of the West Chamber
Written by Wang Shifu, Yuan dynasty (1271-1368)
Imprint in red and black by Ling Mengchu in Wucheng, Ming…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