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分享 張長林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br> 日前媒體刊載退伍軍人擔任政府機關相關計畫派遣工乙案,引發部分疑義,有人從法令為退伍軍人形象、工作權辯護,也有人對媒體太過直觀認定發表看法,個人認為,隱身背後的指控、爆料者的居心,實亦有可議之處,然卻鮮有人探究,此與南宋呂祖謙在『東萊博議』首章「……不責釣者而責魚之吞餌,不責獵者而責獸之投阱,天下甯有是耶?」之議何異?<br> 老同學、老友偶聚,國事、保健、孩子經等總是脫不了的話題,因此,年輕孩子高不成、低不就、寧延畢靠爸、不想工作的求職故事,時有所聞;至於青壯退伍軍人亟欲工作,卻屢以年齡、專長等託辭被拒的心酸憾事,也是所在多有,著實令人憂心、慨然。<br> … 更多 上揭情形,雖是社會現況,然有心人若輒以似是而非的論調,預設立場的心機,恣意解讀,大放厥詞,非但影響社會人心,甚且致使社會不得寧日。再言,退伍軍人憑著其經驗、智慧、吃苦、耐勞的本質,爭取其回饋社會、安身立命的工作權,我們理應予以肯定與敬重,社會若妄以沉重的「社會觀感不佳」、「有違公平正義」、「與民爭利」等空言批判,試問退伍軍人們的人權、工作權何在?祥和社會的善良、同理心又何在?<br>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納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放寬心胸,自然能容納天下事物;平心静氣,理性分析天下事情,讓社會多點陽光,少些陰霾,讓人們多點同理心,少點怨懟心,社會自然祥和溫馨,人心自然善良溫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