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海關博物館, 台北市。 1,595 個讚 · 6 人正在談論這個。彰顯海關在我國經濟建設過程中默默耕耘的成果,表達海關求新求變的努力。
貼文
今天來介紹查緝走私區的寶貝有哪些吧! 首先登場的是"象牙牙雕" 自古以來無數文明古國均以象牙作為主要工藝品的原料,非洲諸國以其工藝品作為國家象徵亦不在少數,其珍貴程度足以媲美黃金,更造成大象的數目劇減。自1989年起,國際上對保護大象的意識開始大幅提高,並列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更多 Fauna and Flora,簡稱CITES)。 象牙早在周朝就被做為地位的表徵,大臣向皇帝報告時,以象笏(ㄏㄨˋ)放置報告的備忘錄,宋朝後,象牙雕刻在中國萌芽,並且發揚光大。 海關博物館展示的牙雕內,當中有古代僅皇帝可以持有的九龍五爪,九在古時是代表多數,九五之尊是早期對皇帝的尊稱,帝王時代,若一般民眾持有九龍五爪圖形的製品,通常被視為有謀反的意圖,這項罪名除可以惹來殺身之禍外,甚至遭來滅門的慘劇。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