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登革熱防疫小教室 登革熱,是每到夏天人人『蚊』風喪膽的傳染性疾病,近年來疫情猖獗,嚴重困擾著我國政府與相關防疫機構。登革熱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致病原為登革熱病毒,分為DENV I、II、III、IV,四種血清型,每一型都有感染及致病的能力。目前登革熱盛行在超過一百個熱帶或亞熱帶國家,而台灣也屬於疫區之一。
登革熱病毒的潛伏期為3-8天,發病的前一天至後五天內為可感染期,此期間若遭蚊蟲叮咬,病毒將傳染回去給蚊子,在蚊蟲體內經過8-12天的複製之後,可再感染人類。患者感染登革熱之後,理論上會對該血清型有永久抗體,但對不同血清型可能只有短暫的保護力,甚至會提高併發重症的風險。
… 更多 登革熱早期叫做斷骨熱,中醫稱之為「斑痧」。顧名思義其症狀常有發熱、骨頭疼痛、斑疹等典型症狀,而因體質差異,也常見頭痛、噁心、後眼窩痛、肌肉痠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或者會引發「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等致命重症。重症患者若無即時接受治療,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二十以上。 登革熱防疫指引:
1、 減少孳生 — 「巡、倒、清、刷」,每週一次巡視居家內外環境,避免蓄積死水的容器成為蚊蟲孳生源。
2、 生物防治 — 在蓄水容器或水池中加入食蚊魚(大肚魚、孔雀魚等)、橈足類劍水蚤(Copepods,以節肢動物幼蟲為食的甲殼類),阻止蚊蟲孳生。
3、 化學防治 — 亞培松(Temephos)、美賜平(Methoprene)、百利普芬(Pyriproxyfen)、二福隆(Diflubenzuron)等藥劑能干擾孑孓成長,使無法羽化成蚊。也可使用塗有殺蟲劑的窗簾,能有效抑制蚊蟲數量長達18個月以上。
4、 避免叮咬 — 位處疫區的民眾,建議日間待在室內且有空調的區域;外出時著長袖、使用防蚊產品,減少被叮咬的機會。
5、 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 — 自104年9月起,具有健保身份且符合登革熱疾病定義之疑似個案,於發病七日內至基層院所,經由醫師判定可使用此試劑幫助診斷,檢驗費用完全由公費支付。
每到登革熱旺季,衛生單位會安排大規模藥劑噴灑,所使用的是對人體最無害的除蟲菊精,但臭水溝常孳生的為熱帶家蚊,非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因此定期巡視並減少居家環境中的積水容器才是較根本的作法。 國軍台中總醫院 社區醫學部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 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2018/02版)
2. Uptodate online: Dengue virus 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2018/01/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