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除夕,大年夜】 今天是除夕「大年夜」,是華人家家戶戶圍爐團圓的日子。
除夕夜與您分享客家人過年的習俗。 我出生在新竹縣關西的客家庄,大學之後舉家遷居中壢,中壢大部分也是客家人。後來結婚和創業在楊梅與中壢。我真的很幸運,從出生到現在60年來,一直住在客家庄,正是典型的客家妹。… 更多 有時去台北開會或年節送禮,我喜歡送客家菜包給朋友,大家都讚不絕口客家菜包的美味,從此大家就叫我「客家妹」;而此時我的年齡應該是客家姐了,但就不分年齡以「客家妹」自居了。客家妹歡迎大家來客家庄品嚐客家美食喲! 今天客家妹就來談客家人的過年習俗。客家人在除夕夜,即使出門在外,也儘可能趕回家和家人團聚吃年夜飯一起過年。大年夜飯前就要洗澡,洗澡好後穿新衣戴新帽,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飯說好話。之後,長者發紅包壓歲錢(現在是年輕人回鄉發紅包孝敬長者)。 年夜飯是家人用心準備的團圓飯,就像飯店的辦桌一樣非常豐盛。農業社會時客家人烹煮自己養的土雞和土鴨,還有特色的客家豬蹄膀封肉與好吃的客家大菜(芥菜)煮雞湯,以及白蘿蔔魷魚湯。 餐桌上最重要一道菜是雞,雞要按照雞型的擺盤,有頭、翅膀和腳,長輩會提醒不能吃雞頭、雞翅膀、雞腳,只能吃雞肉,到年初五以後才可以吃全雞。吃完年夜飯,發完紅包之後,一起喝酸梅甜茶與吃(煎的)年糕,意味著全家人甜甜蜜蜜步步高升。 除夕之夜睡覺前,要把家裡的電燈點到天亮(年初一), 表示新的一年有光明的前途。睡覺時家裡的大門若已關起來,要到年初一吉時才可開門。 台灣人過年的習慣其實也是大同小異。客家人就是有那麼一點點文化的特色,小時候覺得囉嗦,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回味不已。當時年輕的父母幸福的家庭,現在父親已過世、母親稍微失智,每逢佳節倍思親,憶起小時候家裡溫馨過年的情景,至今仍非常地懷念和感動,醫學大學畢業後與同是客家人的夫婿結婚,我們家的過年仍保留此傳統,我希望我的子女能傳承華人優良的傳統與文化。 在這個團圓的日子,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除夕 #大年夜 #客家人 #傳統 #圍爐 #壓歲錢 #客家 #菜包 #豬蹄膀封肉 #芥菜雞湯 #煎年糕 #關西 #楊梅 #中壢 #牛轉乾坤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護餵浪愛公民動保志工團群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72651922_526222818111150_2207004704947306496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c-py7W4RFfMAX8Dwu5F&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ORgJhJy31q0ui1eyH0mQblTfrJJu_VZWvxytBHIcqxA&oe=624760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