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營養師教我們做健康年菜】
少油少鹽少負擔 均衡健康過好年 過年闔家團圓,圍爐少不了一桌山珍海味的年夜飯;年菜常見「四多二少」,多油、多鹽、多糖、多肉、少蔬菜、少水果,對身體負擔真不少。… 更多 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也可以吃得滿足健康無負擔:避開油炸、糖醋、勾芡的菜色,選擇清蒸、水煮或是烤的方式,用食材天然的甜味取代額外添加的精緻糖,不只可以過年吃的健康還可以減少負擔、減少額外的熱量。育美姐跟大家分享年菜吃得健康的六大技巧: 1. 選用原態全榖雜糧 選擇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維持原態」的全榖雜糧類,如糙米、全麥麵、芋頭、南瓜、山藥及紅豆等,而年菜中常見的米糕、八寶芋泥等,額外添加許多油脂和糖來製作,攝取需酌量。 2. 減少食用加工食品 以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等,取代蹄膀、東坡肉等;以天然食材取代高熱量、高鹽、高油之肉類加工製品,例如獅子頭等,也建議減少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的臘肉、香腸等,避免不當添加物的攝取及罹患腸癌的風險。 3. 蒸煮涼拌健康烹調 菜色盡量選擇蒸、煮、涼拌等佳餚,避免油炸、糖醋、燴等菜色,例如以清蒸魚取代糖醋魚、紹興醉雞取代脆皮炸雞,或是挑掉炸衣,以減少攝取過量油脂;解凍後的湯品,可將上層凝固油脂除掉後再加熱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4. 多吃蔬菜補足纖維 年菜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也可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盤飾,或以青椒、筍片拌炒,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 5. 當季水果大桔大利…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