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教育重新思考: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
今天的教育文化委員會,由新任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前來報告說明施政理念,部長說新的教育部,核心理念就是「以國民學習權取代國家教育權,實現以學習者為主的教育」
 … 更多
然而,我認為不論是課程綱要的編訂還是教科書的審訂,都還是充斥著國家教育權的影子,也分別針對這兩件事對部長提出建言。台灣現有課綱規範過於僵化,過份注重細節,強調的是國家要灌輸給學生什麼樣的知識;但我也舉出澳洲和美國的例子,同樣是歷史課綱,它們卻是引導學生去思考什麼是更好的國家?為何不同史觀有不同解釋的角度?我認為,灌輸知識不能讓我們的孩子了解歷史對現今的影響,讓孩子學習思辨的能力,才能從歷史中學習。
 
同時,教材不只是文字,也有圖畫與設計,我舉出日本與美國的教科書設計為例,這些國家的教科書圖片不但美麗生動,同時也融合了教材內容,讓學生學得更好,也更快樂。但是在台灣卻因為國家教育權的介入,審定制度的僵化,讓我們的教育失去更活潑的可能。因此,我特別在今天提出臨時提案,希望教育部研擬改善教科書審定的方法,強化教科書之美感設計,讓台灣的美感教育,能追上先進國家的腳步。
 
#教育改革 #新政府新部長 #為孩子找未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