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防制疫情擴散 善用科技防疫】 總質詢我已向行政院蘇院長提到國外使用
CommonPass以手機條碼裝置進行防疫管制… 更多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事件發生之後,使國內疫情充滿不確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即是無法完全掌握確診案例的接觸者。昨天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也坦承,目前「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在某速食店工作的案865,到底接觸了哪些人」;這個防疫的空窗,極可能成為國內疫情發展的關鍵環節。其實,只要我們提早善用科技防疫,這是可以避免的漏洞。 在上個會期總質詢時,我即特別向蘇貞昌院長提到國外使用CommonPass等類似手機條碼裝置進行防疫管制的例子。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EF)已與瑞士非營利組織The Commons Project合作,發起The Common Trust Network計畫,打造全球通用的CommonPass應用程式,讓用戶上傳各種防疫醫療數據,製作個人健康證書,而且可透過QR碼掃碼方式進行出示,且確保敏感個資不泄露。 此外,The Common Trust Network團隊與國際航空業者攜手,連結全美各地和其他國家的數百套公衛系統。IBM亦開發一款Digital Health Pass App,供企業或特定場所自訂入場指標,包括新冠病毒檢測、體溫測量及疫苗接種紀錄,之後這些指標數據會儲存在行動電子錢包內。Linux基金會亦串連由五大洲數十個組織組成的Covid-19憑證計畫(CCI),並與IBM和「共同通行證」計劃合作,制定一套數位防疫護照的通用標準;甚至推出防疫憑證IC卡,供全球沒有智慧手機的人使用。 台灣的資訊科技名列世界前茅,但在防疫上,卻還在使用上個世紀的「紙筆實名制方法」人工填寫紙本個資,完全違背科技化和效率化的潮流。政府可以蒐集使用大數據,沒有理由不能在去識別化、保障隱私權的情況下,運用科技方式進行防疫管制,如此方不致發生無法掌握接觸者的問題。 許多醫界的伙伴們正努力抗疫,謝謝所有堅守崗位的大家,讓因疫情而不安的世界,能有美好與光明的時刻,我們都要努力維持平安健康快樂。 #疫情 #防疫 #科技防疫 #WEF #IBM #CommonPass #DigitalHealthPassApp #防疫護照 #去識別化 #平安健康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楊英德
    最重要的是,不要開放疫情嚴重區入台。若要讓其入台,就要嚴格檢查,保護國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