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今天我們來談談
【金色年代與壯世代】 最近,我的朋友吳春城董事長來找我談有關於中高年齡的議題,他提到對「壯世代」的定義:… 更多 「我們正面臨一個人類史上不曾有過的時代。345年級生擁有史上最強的資源,卻沒有成為社會持續轉動的力量。這群人來自戰後嬰兒潮,人口比例龐大。從農業時代一路拚進機器人時代,一直掛在第一線上,努力學習及生產,掌握社會2/3的財富。見證了民主化、高學歷化、工業化、本土化、民歌化、證券化、全球化、數位化等台灣重要發展階段,有著傳統愛拚才會贏的台灣精神,有著現代辦公室的智慧技能、還有築夢世界的開闊胸襟視野。他們是『實打實的Strong Man』,稱之為『壯世代』毫不為過。」 我聽他講完壯世代之後,我大大地高興差點跳起來,因為很早以前我就提過「吾齡」的概念,就是我說我現在幾歲就是幾歲,不被生理年齡所限制,這也就是符合吳春城董事長「壯世代」的概念。 我在當立法委員前,就以「金色年代」來稱戰後嬰兒潮。金色是閃耀光芒的顏色;這個年齡層的人雖在制度上面對退休,卻擁有財富和和人生歷練,若再加上健康的身體與心態,就是人生最棒的黃金年代。 在本會期審議「中高齡就業法」時,我就非常關心國內中高齡再就業的情況,並特別針對我國中高齡民眾再就業情況不甚理想的問題質詢勞動部。台灣65歲以上的「勞動參與率」只有8.3%,遠不及韓國的34%、日本的25.3%。 社會上存在著一群正值年富力壯、思慮純熟之際的人群,卻在制度上達到退休年齡,不論對個人還是國家社會,都是相當可惜的事。當他們進入退休潮了,不只工作退休,心也退休。社會也因此忽視了他們的價值,這是社會的損失。 正如高發會陳雪慧執行長所言,過去社會大眾以銀髮族、橘世代、高齡者等詞彙作為熟齡者的代稱,但這個世代應該是健康、活躍的一群人;高發會因此倡議新的世代名詞,希望用更正面有活力的詞彙來稱呼這個他們。 今天我們要以「金色年代」、「壯世代」等更正面、有活力的名詞來稱呼這個世代。 #壯世代 #金色年代 #中高齡 #戰後嬰兒潮 #吾齡 #退休 #銀髮族 #橘世代 #戰國策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 #吳春城 #張育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