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氣候評比台灣全球倒數第五 減碳標準還不行動?】 蔡政府聲稱我國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並打算將此目標入法。
事實上,蔡總統上任後,減碳始終不是她的優先目標,推動廢核才是。而歐美各國推動「淨零方案」,通常和能源政策放在一起考慮,因為能源和電力是全球主要碳排來源。
但是,#蔡英文的火力發電的目標比重卻高達八成,
台灣去年連減碳2%都達不到!#2050年還想要達到淨零目標?
💢… 更多蔡政府在減碳不論在企圖心或實踐作為上,都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今年的大停電、大跳電,都代表供電不穩! 環保署也還在睡,遲遲不送修法案到立法院,使修法時程恐來不及趕上國際市場機制,而在立法上還有其他缺失和漏洞!
❌溫管法主管機關為行政院環保署,氣候政策執行猶如多頭馬車,而新的草案主管仍是環保署,#行政院僅有負責協調的角色! ❌溫管法無明確減碳目標,而新的修正草案也僅訂有2050淨零(最終目標),卻缺乏短中期的計畫性期程,與國際進程脫軌! ❌現行溫管法第18條雖有總量管制及交易機制,但仍缺乏懲罰作為! 所以麗文也提出「氣候安全應變及調適法」主張:
👍🏻設立具體中長期目標
👍🏻提升主管機關層級為行政院,並設置中央氣候安全應變及調適會報,由行政院院長兼任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會報召集人,終結氣候變遷政策執行上多頭馬車的窘境
👍🏻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碳費機制,及納入碳稅制度
👍🏻對相關能源消費部門或企業的獎勵與補貼政策
👍🏻於專法內設置氣候變遷調適專章
👍🏻納入人民責任、公民訴訟參與 :擴大公民在環境權上的參與,於修法中納入「公民訴訟條款」,使人民及公益團體得依照行政訴訟法之相關規定,為環保公益把關提起訴訟,以彌補執法機關的疏忽或不足。 再次呼籲,環保署應儘速送案至立法院提早進行各方討論,台灣氣候行動不能落人後,一定要及早建立世代衡平責任,讓政府帶領著產業和人民一同發展綠色經濟、愛護我們居住的地區🌍 #這禮拜六有論壇 #歡迎共襄盛舉
#一起關心氣候變遷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