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全球海上遇險安全系統與放羊的孩子】
全球海上遇險安全系統(Global Maritime Distress and Safety System,… 更多 GMDSS),運用衛星輔助搜救系統(COSPAS-SARSAT)、國際海事衛星(INMARSAT)等衛星設備,使航空器、船艇於遇險情勢發生時能手動或自動觸發遇險信號,通報鄰近搜救責任國家立即提供相關支援。但也因遇險信號發送容易,使得誤發報案件頻繁。信號查證儼然成為國搜中心處理案件之最大宗,由其近年來更有持續增加的趨勢,105年國搜中心共計執行任務466件,其中信號查證計有200件,約佔4成;106年截至10月底執行326件案件中信號查證計有120件,約佔35百分比,比例仍偏高,加上遇險信號僅會發報遇險位置及註冊號碼,無法提供進一步之資訊,案件充滿不確定性,對於搜救資源之運用成為一大挑戰。
在我國搜救責任區域內觸發之緊急示位信標(船用EPIRB、航空器用ELT、個人用PLB)所發出之遇險信號,會透過衛星接收後發送至地面終端臺(LUT),並傳輸至臺北任務管制中心解碼,由臺北任務管制中心查證後,將案件通報相關搜救單位派遣適當搜救兵力。
臺北任務管制中心可透過系統資料、基隆海岸通信中心、各港口管理機關、農委會漁業署、各地區漁會漁業電臺、區管中心或各航空公司,查詢各項船籍(航空器或一般人員)資料、災害狀況、支援需求。搜救單位根據臺北任務管制中心所提供之查證結果,依權責派遣適當搜救兵力前往,根據本中心統計資料,自92年消防署兼辦國搜中心業務至105年底,共計接獲信號查證案件1,489件,其中真實搜救案件僅84件,誤發報信號比率極高佔約94%,且有逐年增加之趨勢,當中也有許多無從查證的案件,在資訊不明的情況下執行任務,易將搜救人員之安全暴露於危險之中,也造成大量公帑之浪費。且過多的誤發報信號更易產生「狼來了」的影響,海難案件因大海茫茫,搜救資源到達不易,部分遠洋漁船位於距臺灣數千浬外之處遇險,更須仰賴協調附近友船就近前往查看協助,始能在真實案件發生之第一時間施予救援,惟因誤報率過高,其中有半數是由漁船發出,間接導致友船前往協助之意願較低,無形中降低了救援成功之機率。
船長、持有人應熟習信標之使用方式,若不慎觸發信號,應確實將信標關閉,並電話通知漁業電臺、基隆岸臺、臺北任務管制中心或當地搜救單位,並告知發報之船名(或持有人姓名)、編號、發報位置及時間。只要多加留意,並負起責任,一通簡單的電話就可以避免搜救資源的浪費,拒當放羊的孩子,不讓搜救人員疲於奔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