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9月18日上午6:15 · 下週一即將結束展示的 第五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得獎作品,也包括了這次新增的【飾品設計】組的得獎作品,歡迎大家來看看。
***************************************************
第五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得獎作品
展出期間:2015/09/08 ~ 09/21(本院開館時間內)
展出地點:故宮正館一樓入口處(右側)… 更多
***************************************************
★飾品設計組【金獎】:范寬山水胸針
設計者:天主教輔仁大學大學應用美術系 陳臆文
文物取材來源:清 唐岱 倣范寬山水
評審意見:擷取畫作中的美感與意境,設計成具立體空間感的個人配件,同時考量材質、技法與主題的選擇搭配,表現的相當用心。
作品用途:胸針,作品材質:14K(金、青玉,一組共五件)。
設計概念:
  此作品發想自「清 唐岱 倣范寬山水」,以金鑲玉的方式將山水軸中的山巒式樣表現在珠寶飾品上。范寬乃北宋著名畫家,長年隱居終南山及太華山,著重寫生與用心領會,題材多取自家鄉陝西關中一帶雄闊壯美的山嶽之山水畫,採用全景式高遠構圖,被譽為「畫山畫骨更畫魂」。自古金玉相配就有金玉良緣之意,數百年前一直為帝王把持,作為財富和權力象徵,在此將范寬山水畫中「畫山畫骨更畫魂」的意境表現在金鑲玉的胸針中,金代表山骨,玉則表示山的內涵,代表性情寬厚豁達,不拘成禮的情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