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立院新聯盟政團新聞稿
2015-04-22
原民鄉道路解編黑箱作業 國土保安大危機… 更多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今天(4/22)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攸關國土保安的原民鄉鎮道路,屏東縣、新竹縣境內原住民鄉鎮道路自民國103年解編迄今近二年,事前黑箱作業、事後無人管理;交通部及公路總局既未通知原民會磋商,又提不出道路解編的標準作業程序。在立委高金素梅質詢後,立院交通委員會做成主決議「公路總局應通盤檢討清查原民鄉鎮道路解編案,並立即撤銷前此之前相關解編案。」立院新聯盟政團譴責公路總局罔顧國土保安及原住民權益的作法,要求立即改善。
根據立委高金素梅提供的資料,全國30個山地原住民鄉,與中央山脈的保育縱軸,有近九成的重疊一致性;十年前,山地原鄉部落的對外聯絡道路,才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統一彙整規劃編號。如今這些原鄉部落聯絡道路解編之後,未來的養護誰來負責?這些攸關國土保安的道路一旦缺乏維護管理,對台灣山林將造成嚴重傷害。
根據公路法第4條規定,全國公路路線系統,應配合國家整體建設統籌規劃;其制定程序如下:一、國道、省道,由中央公路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二、市道、區道,由直轄市公路主管機關擬訂,報請中央公路主管機關核定公告。三、縣道、鄉道,由縣(市)公路主管機關擬訂,報請中央公路主管機關核定公告。
立委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陳建宇,強烈質疑民國103年交通部公路總局解編新竹、屏東兩縣原住民鄉道路,並未尊重原住民基本法;原民會並未被知會,因此高金素梅委員在委員會上要求交通部長向原民會道歉。同時,要求公路總局提出與地方政府的解編會議紀錄、解編行政程序;在場的交通部官員提不出任何資料,引發高金素梅委員的強烈不滿。
最後,交通委員會做出主決議文「公路總局應通盤檢討清查所有原鄉道路解編案,並立即撤銷前此相關解編公告。」對於交通部公路總局片面將屏東縣、新竹縣原鄉道路解編導致道路已無人養護,形同中央、地方政府棄養,影響國土保育及原鄉交通甚鉅,要求交通部立即改善。
圖片
留言
  • 徐惠珠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18169-9/11178233_1656977604526275_2629082642056926228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11&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WklDWqrbgJgAX8M0OcH&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6uPIrAKwIz_cJRXObLtr_lQNDyR0vkK3b4blfo37aEA&oe=626E82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