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警察網路巡邏,以民眾IG照片辦案?!
a. 保七「網路巡邏」發現涉嫌為罰照片,以人臉辨識抓人是否合法?
✓… 更多 保七總隊網路巡邏發現IG上有人PO出在台中市和平區鳶嘴山山尖噴火自拍照片「火燒寂寞」,以IG社群資料分析,並以警政署M-POLIOE臉部辨識系統查詢,因引火行為涉嫌違反違反森林法,指揮第五大隊、刑事警察大隊組成專案小組,傍晚會同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到彰化縣查獲陳姓男子(21歲)、徐姓男子(31歲),依違反森林法罪嫌函送台中地署偵辦。
✓ 大法官釋字第603號解釋(關於按捺指紋的解釋)文早已明示,當國家基於特定重大公益之目的而有建立大規模資料庫之必要時,「應以法律明定其蒐集之目的,其蒐集應與重大公益目的之達成,具有密切之必要性與關聯性,並應明文禁止法定目的外之使用」;此外,政府為確保資訊正確及安全,同時採取「組織上與程序上必要之防護措施」。
b. 犯罪預防?無差別的大規模監控?無差別監控應立法授權,且須符合最小使用原則。
✓ 警政署數次在媒體專訪表示,將運用人臉辨識技術在群眾聚集場合之中,包括墾丁春吶以及政治性的集會遊行活動,在法源不足,政府無節制的使用科技辦,恐侵犯人民權利,與極權國家無異。
c. 2019-2020美國多州以限制政府執法使用人臉辨識
• 人臉辨識系統所依賴的資料集準確性有疑慮。人臉辨識技術缺乏標準。技術本身侵犯隱私權。若政府濫用影響嚴重。
• 美國已有十個城市禁止使用人臉辨識執法,而提供美國人臉資料庫的Amazon 也無限期禁止警察使用自家的人臉辨識系統。 https://youtu.be/2OKNNs66ygE
超連結 YOUTUBE.COM

【鄭麗文】質詢-警察網路巡邏 用民眾IG照片辦案?!

a. 保七「網路巡邏」發現涉嫌為罰照片,以人臉辨識抓人是否合法? 保七總隊網路巡邏發現IG上有人PO出在台中市和平區鳶嘴山山尖噴火自拍照片「火燒寂寞」,以IG社群資料分析,並以警政署M-POLIOE臉部辨識系統查詢,因引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