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民健康署, 台北市。 272,390 個讚 · 1,0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923 個打卡次。國民健康署參與您人生各階段的預防保健💪服務,陪伴在您的身旁💞,手(守)🤚護國民、促進健康,讓健康屬於你,讓我們一起分享健康,分享愛💟
貼文
【保護家人,不會吸到三手菸! 】 全球排名第二的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thirdhand”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指出,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 更多 研究發現,三手菸中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而兒童對於三手菸害特別敏感。 過去人們把有人吸菸時,不吸菸的人所吸到的菸稱為二手菸,或稱為被動吸菸。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有些吸菸者會採取一些措施保護其他人,例如:打開窗戶吸菸,跑到其他房間吸菸,打開電扇吸菸,或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吸菸,以為這樣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或使傷害大大降低。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放心。 研究證實,在家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家中持續高濃度的殘留,即使菸已經熄滅很久了,這些物質仍會在家庭裡各種表面上(例如桌椅、地板、牆壁、衣廚、澡盆、馬桶……家具)以微粒的形式,形成一層附著物;同時也可以附著於飛塵上;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經過數天、數周、數月,飄散到空氣中。吸菸一天,就可以在未來很長時間使出入於那個空間的人暴露到菸害。這些物質在低濃度就具有毒性,包括數種一級致癌物。 因此,研究人員提出「三手菸」的名詞,來強調這些殘留物質對身體有害的事實。這對於很顧家的人而言,有很大的意義,就是:要保護家人,最好的做法就是:戒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