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9月9日上午4:03 · 痴夢濃於絮-院藏改琦《紅樓夢圖詠》述介 (6/6) 作者:吳怡青
節錄自故宮文物月刊 390期
***************************************************
●題詠經典角色(續)… 更多
  改琦的《紅樓夢圖詠》的特色是錄有當時名人題詠。題詠的詩詞大多能呼應改琦畫作主題,並賦予畫中人物延伸的情感與小說中的情節。題詠多有題者鈐印,但僅部分錄紀年,時間最早者為姜皋、顧恒、高崇瑚、瞿應紹等人,題於嘉慶二十一年(1816),紀年最晚者是顧頃波的秦鍾圖詠,題於道光二十五年(1845)。部分圖詠是改琦逝世後才撰寫,故此書最後刊印的型態,如人物順序、題詞者和冊數等,並非改琦有意為之。
  為此書題詠的雅士中,不乏當代重要名流,詩人張問陶曾題詠史湘雲、碧痕與秦鍾。張問陶(1764~1814),字仲冶,號船山,清代著名詩人與書畫家,以綺羅香調題詞史湘雲(如附圖):
「褥設芙蓉,筵開玳瑁,玉斝以霞為酒。小院重簾,抉出一枝花瘦。悄不管,石磴雲窩,漫贏得,粉融香透。殿台芳、婪尾杯深,掠頓眠起睞痕逗。
藏鉤猶記裹底,爭奈花陰拂處,新涼偏驟。軟立東風,約畧夢迴時候。更何人,羅襪衣鉤,慰不醒,蝶裙痕皺。鏡鸞開、重理嬌鬟,幾番喧笑口。」
  改琦以《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獃香菱情解石榴裙」慶生一事刻畫史湘雲,被罰酒而微醺的湘雲,婀娜醉臥芍藥花叢間的石磴上,半閉著雙眼,襯其嬌豔;頭枕胳臂,手垂磴緣,團扇落地,畫其豁達。張船山亦以此為題,既描寫史湘雲天真瀾漫、無比歡樂的性情,也點出其醉臥芍藥的嫵媚姿態。圖文相輔,可說是《紅樓夢圖詠》最引人入勝之處。
***************************************************
●小結「痴夢濃於絮,只恐晨鐘喚不回」
  若說插畫小說是文學與繪畫兩種藝術的結合,當發展臻於成熟,純以小說人物為主的版畫獨立刊行,可說是文學與繪畫藝術結合的再昇華。《紅樓夢》作為中國四大古典小說之一,其刻畫人物個個獨特又精到,讓每個角色的性格栩栩如生,鮮活的活在人們心中,才有可能從圖像與文字搭配的《紅樓夢》插畫小說中,獨立人物繡像,成為純以版畫搭配題詠刊行的《紅樓夢圖詠》,所以改琦《紅樓夢圖詠》的刊印與流行,可視為清代文學與繪畫藝術整體的成長,相信讀者觀覽改琦畫紅樓人物、朗讀圖詠時,自能感受到《紅樓夢》小說裡人物豐富的情感和戒不斷的貪、嗔、痴,進入畫中「痴夢濃於絮,只恐晨鐘喚不回」的思緒。(全文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