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9月8日上午6:59 · 痴夢濃於絮-院藏改琦《紅樓夢圖詠》述介 (2/6) 作者:吳怡青
節錄自故宮文物月刊 390期
***************************************************
●改琦畫紅樓人物
《紅樓夢》盛行時適逢清代仕女繪畫盛行,《紅樓夢》裡無論形象鮮明的十二金釵,或是栩栩如生的眾多女子與丫鬟,都成為畫家爭相創作的對象,一時蔚為風潮。… 更多
  小說附有插圖由來已久,首部《紅樓夢》插畫本是程偉元(?~1818)的萃文書屋以二十四幅插圖與小說匯集印行,世稱「程甲本」,後續陸續有程乙本、王希廉評本………等,由諸多插圖本的刊行,可知畫家創作紅樓人物、描繪故事情節,以圖輔文的閱讀方式,普遍受到讀者歡迎。但這些插圖只是小說的附屬品,並非一書的主角,直至改琦(1773~1828)《紅樓夢圖詠》出現,成為首部以勾勒《紅樓夢》人物圖譜為主的木刻版畫畫冊。
  此外,小說插圖的目的主要在提升小說可看性,利用圖版的視覺效果,具體呈現讀者在小說文字內容以外的想像空間,增加閱讀的樂趣。因此,畫匠對小說的理解程度,並根據小說內容發揮創意的畫法就顯得相當重要。改琦《紅樓夢圖詠》之所以能在眾書中脫穎而出,影響後世《紅樓夢》圖繪,即因其獨特的文人畫家身分與創新筆法。
  改琦,字伯韞,號香白,七薌(亦作七香),又號玉壺生、玉壺外史、玉壺山人、雪巷生、百蘊生、橫泖魚叟、橫池漁父、聽雨詞人等。先祖本為西域回族人,世代為宦,後寓居松江府華亭縣。嘉慶、道光年間,改琦即以詩文與善畫仕女聞名,「詩詞書畫並稱絕詣」。書畫宗法華喦,善用蘭葉描,所繪仕女衣紋細秀,造型柔美纖細,氣韻清雅,是當時仕女畫的創新風格,人稱「改派」。
淮浦居士於改琦《紅樓夢圖詠》序云:
(改琦)來上海,下榻於李筍香光祿吾園,時光祿為風雅主盟,東南名宿咸來止止,文讌之盛,幾同平津東閣。先生在李氏所作卷冊中,惟紅樓夢圖為生平傑作,其人物之工麗,佈景之精雅,可與六如、章侯抗行,光祿珍祕特甚,每圖倩名流題詠,當時即擬刻以傳世。(如附圖右圖)
  據此序云,《紅樓夢圖詠》是改琦寄宿於滄州李筠嘉的吾園時所繪製。李筠嘉(1766~1828),字修林,號筍香,上海人,官光祿寺典簿,精於鑑別,喜藏金石、書畫、碑帖,藏書四千七百餘種,編成《慈雲樓藏書志》八卷。改琦所繪紅樓夢圖在當時已甚受重視,並擬刊刻傳世。但李筠嘉過世後,刊刻一事遂止於此,改琦手稿流傳在外,至改琦辭世前都未刊行。後淮浦居士輾轉購得此書,並於光緒五年(1879)夏正月鐫刻付梓,時改琦已辭世52年。附圖左圖為《紅樓夢圖詠》畫像上改琦使用的印章。(未完待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