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9月3日上午7:30 · 前幾天有朋友問起有關「仿、摹、臨、師」之區別,研究員已經回答大家了,小編把研究員回覆的完整內容製成附圖,分享給所有朋友。
圖片
留言
  • T.f. Lui
    我小孩時曾向一位老先生學國畫,書法。
    老先生有提過'臨'和'摹':

    '臨'和'摹'是兩種不同性質的學習、練習書畫的方法。
    '… 更多臨'是把要學習的字畫放在旁邊,一面觀其意,了解字畫的風格神髓,一面把它表達於紙上。以了解學習風格神髓為主。

    '摹'是一筆一筆的學習字畫的運筆走筆,結構等技巧為主。有沒有神髓反而不是學習重點。(補充:即以薄紙覆在別人的作品上,一絲不苟地照描原作)

    反而'仿'和'師'就不多聽說,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但就字面解讀:
    '仿'和'師'都是向別人學習。
    '仿'是學習'形'和'髓',而'師'只是學習,'形和髓也談不上。

    小小的意見供大家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