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業易遊網FunClub, 台北市。 92,011 個讚 · 1,039 人正在談論這個。期待你的出發,挖掘更多在地農村故事,現在開始農業微旅行!http://ezgo.coa.gov.tw |農業易遊網
貼文
-發酵
  剛採下的新鮮茶葉叫做「茶菁」。茶菁裡頭含有多種酵素,如果使茶菁所含的水分減少,並把他曝露在空氣裡,又有些兒熱的作用,那麼酵素就容易和空氣裡的氧起作用,茶菁裡頭的許多化學成分也會隨著改變,這個過程就叫發酵。
發酵過後就是
-萎凋
在萎凋過程裡,茶菁會產生出陣陣香氣來。隨著製茶種類的不同,萎凋處理的時間,溫度也不同。
-殺菁
… 更多 殺菁是為了停止茶菁的萎凋和發酵。可分為炒菁和蒸菁,台灣多使用炒菁。
- 揉捻
揉捻是將茶葉放入揉捻機,加以壓揉的動作。
-燥乾
燥乾是經過多次揉捻和解塊,茶葉外形緊結水分消失,這時用高溫破壞殘留揉葉中的酵素,使其停止發酵,將茶葉品質固定在理想的程度,就是乾燥和焙火的過程。
-烘焙
過去乾燥或焙火,都是用竹編焙籠,再用木炭火緩慢烘焙,現在除了高級烏龍茶外,都已改用大型乾燥機了。如果要茶味更為濃純,可以把精製茶再烘焙過。
資料來源:瑞峰國小網界博覽會
原來製茶的過程真不簡單,小編這次親自體驗了最後一個階段烘焙的過程,沒想到溫度的變化與時間長短所烘焙出來的茶香差異頗大,自己親手烘焙的過程及等待的時候真的滿有趣的^^
南投-八卦茶園 #軟鞍八卦茶園 #冷泡茶 #茶葉蛋 #台灣高山烏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