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周美里第一線觀察:蘇格蘭仍是最大贏家!」 赴蘇格蘭觀察當地公投的台聯副秘書長周美里今天下午表示,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沒過關,顯示蘇格蘭人害怕改變現狀,但因英國首相卡麥隆承諾給蘇格蘭更多自治權,包括財政、稅收的自主權,蘇格蘭仍是這次公投的最大贏家,台灣未來若要用公投決定和中國的關係,必定是「統一」公投,而非「獨立」公投,因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 周美里參與長老教會組成的蘇格蘭公投觀察團,連日來在蘇格蘭當地與民間團體、國會議員及一般民眾進行訪談,她表示,經事先的訪談已有預感,蘇格蘭公投恐無法過關,不過,她認為,「人民作主」,是這次蘇格蘭公投最大的意義。 周美里認為,蘇格蘭人決定留在英國,這是經過蘇格蘭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所做的決定,使這個糾纏數百年的歷史情結得到最終解決,這是蘇格蘭人民自己決定要留在英國,而不是受到脅迫或由少數統治者所決定。 她表示,蘇格蘭公投的選民包括所有住在蘇格蘭六個月以上的英格蘭人(英國公民)、歐盟公民,但卻不讓住在英格蘭的蘇格蘭人投票。所以,這不是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的對決,而是住在蘇格蘭的所有住民,基於自身的認同及利益來決定是否組成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住民自決而非基於民族情感。 因此,周美里說,未來如要討論台灣是否要和中國統一 (台灣實質上已經是獨立主權的國家,所以只有統一不統一的問題),該考量的不是民族情緒或情結,而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居住的這群人,無論先到後來,都有同等的權利來決定,但卻絕對不應該、也不可能是中國、甚至是台灣少部份政治人物所主張的「由中國十三億人口來決定」。 周美里表示,許多蘇格蘭人擔心脫離英國,現有的所有制度包括退休金、稅制、政府體制等,都必須重造,不確定性讓他們感到恐懼,但也正是因為要改變現狀,從英國獨立出來,才需要公投,英格蘭及蘇格蘭雙方的政府與人民,用最和平、最尊重人民的民主程序,來決定一個國家的「分裂」或「建立」,「這是人類文明的勝利,是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驕傲」。 自由電子報
http://goo.gl/a5d9Un 台聯副秘書長周美里 蘇格蘭公投實地觀察相關文章: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1 蘇格蘭現場報導來了 』
http://goo.gl/ItFpe3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2 分裂的「國家」3種情緒 』
http://goo.gl/h8UhPz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3 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台灣的啟示 』
http://goo.gl/XlFP6y #台聯 #台灣團結聯盟 #台聯副秘書長周美里
圖片
留言
  • 張榮坤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18169-9/10534269_365175200314970_8325617818430945569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06&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kMRPFzf-1mkAX-bLCYp&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RfR8vCpSpR2d2TL65lVZXLLLwCUbZbSXF1EmmuO9GCw&oe=626C6A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