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3 蘇格蘭獨立公投對台灣的啟示 』 蘇格蘭公投剛剛投完票,預計必須開票到第二天早上大約七點左右會有結果! 這次蘇格蘭公投是有史以來最多人註冊投票(97%的合格選民)的一次,也可以說是蘇格蘭加入UK三百多年來最重要的一天。無論結果如何,蘇格蘭過程和平、人民深度參與的公投給我們相當多啟示。 人民作主 投票所前一位campaign YES… 更多 的人說,三百多年前,蘇格蘭加入UK,當時並沒有民主程序,許多地區人民甚至起而反抗。這次,蘇格蘭要自己做主,決定自己成為一個國家。「人民作主」,這應該是這次蘇格蘭公投最大的意義,雖然此人是主張「獨立」,但是同樣地道理,如果蘇格蘭人民這次決定「留在UK」,那也是經過蘇格蘭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所做的決定,將使這個糾纏數百年的歷史情結得到最終解決,而,這次是蘇格蘭人民自己決定要留在UK,而不是受到脅迫或由少數統治者所決定。 這正是蘇格蘭公投給我們最大的啟示。Self-determination「人民自決」是民主的基本價值。在人民以民主程序,依自己的自由意志,所組成的國家,才會是一個團結的、有向心力、有生命力的國家。 對台灣人而言,這場公投中還有幾個面向值得我們省思: * 是住民自決非民族感情…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