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2 分裂的「國家」3種情緒 』 在出發之前,蘇格蘭的民調首次支持獨立者超過留在UK的,但是到了蘇格蘭民意又擺回UK一點點,雙方差距都是3%,都是49%vs51%。真的可以感受整個蘇格蘭籠罩在一股濃濃的緊張焦慮中........… 更多 人民的立場擺盪在支持.....反對......,當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高時,就會激起民眾的危機感,擔心真的公投獨立過關,因此再擺回留在UK這面。立場有二邊擺盪,情緒卻有三種:一是為一個獨立全新、能擺脫英格蘭統治的蘇格蘭而與奮、一是為可能脫離英國而憂心,還有一種愈來愈高漲的情緒則是:擔心蘇格蘭經過了這次公投,社會的分裂及對立難以平撫,擔心18日公投完,無論結果為何都有一半人非常難接受、感到受傷,影響未來的團結。第三種情緒隨著公投日益近愈是強烈~~~ 這幾天和蘇格蘭人訪談中,大致可以歸納, 一,支持獨立的人:
1. 認為蘇格蘭被英國邊缘化、資源由英國掌控獨享的不公平及不滿:
蘇格蘭天然資源豐富,包括北海石油、礦產(煤),人口又少,僅530萬人,因此人均所得高於英格蘭。相對全英6300萬人,他們上繳的稅收和得到的福利、建設,都明顯感到被剝奪。付出多得到少,一位年輕人說,看鐵路就知道,我們在這個城市要到愛丁堡在,換車、繞道,但是在南邊(英格蘭),鐵路如織,交通便利。這種相對被剝奪感,是促成蘇格蘭人想擺脫英國統治的因素之一。因此,這些人認為蘇格蘭人均所得本來就高,如果獨立,資源豐富的蘇格蘭將會更富有。 2. 在英國會無法發聲、政策主導權都在英格蘭手中。…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