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 #台聯蘇格蘭獨立公投實地觀察 - 1 』 「 蘇格蘭現場報導來了 」 1. 蘇格蘭教會Sandy表示,蘇格蘭公投非關族群(Ethnic),所以可以投票的成員是住在蘇格蘭六個月以上,十六歲上的住民,包括英格蘭人、及歐盟國家的公民。所以不是蘇格蘭人VS英格蘭人(Scotish vs English)。
那為什麼蘇格蘭人要獨立呢? 認同感、歷史淵源(蘇格蘭加入United Kingdom of… 更多 British不過三百年,在加入大英國之前已有七八百年的獨立王國的歷史。)才是最大因素。為我們簡報的三位蘇格蘭教會入士,左邊二位年輕人就是住在蘇格蘭的英格蘭人。問他們會投贊成還是反對? 中間那位金髮年輕人說,早上我上車來上班時決定投否,等我下了車時我又改變主意決定投是! 這正說明了,此公投民調一半一半的矛盾心態。
所以住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並非是「種族」主義的產物。雖然很多國家或地區的獨立都是夾雜著「種族」情緒(例如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但是,現代民主國家漸漸拋棄以種族為訴求的獨立運動,而是以「住民自決」為精神── 一群共同居住的人民基於認同同一個區域(土地)而產生自願組成一個國家的意願。
2. 蘇格蘭公投的題目是什麼呢? Should Scotland be a independent country? (蘇格蘭該是個獨立國家嗎?) 本來的題目是「do you agree ......」(你同意蘇格蘭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嗎?) 但是,有人認為「do you agree....」(你同意......)…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