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醫學系公費制是保障還是枷鎖?│ 針對近年醫界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科等五科醫生紛紛出走,衛福部提出復招公費醫學生制度因應,但我認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衛福部應該改善結構性的問題,才能解決「五大皆空」的現象。
 
醫學系一般公費生在服務期滿之後繼續留在山地或離島服務的僅有2.7%,如何提高誘因,讓這些公費生繼續留在偏鄉地區服務,這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醫師人力荒應當要對整體大環境做檢討,改善現行醫生勞動條件不佳的問題,這才是第一線醫療人員最有感的地方;目前醫學系公費生制度訂定的苛刻條件,如10倍的超高額賠款,長達18年的期限等,都會降低高中生報考公費醫學生的意願,這都是教育部與衛福部應該再思考的問題。
圖片
留言
  • Joy Chang
    委員您好:我的小孩今年也正面臨是否申請公費醫學系的困境,許多的學長姐都一直告誡千萬不可選公費否則只會被當廉價勞工,暗無天… 更多日,非常感謝委員關注這個議題,讓這些學子不會淪為扭曲醫療體制下的犧牲品,期待委員能繼續強力監督台灣的醫療及教育亂象,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