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 國家電影中心升格後的挑戰 │
  
前幾天,台北紀錄片工會針對「國家電影中心升格後所面臨的挑戰」舉辦座談,請到國家電影中心林文淇執行長及李道明教授擔任主講,分享國影中心在升格後面臨的各項挑戰與問題,我的團隊同仁也前往參與。
 … 更多
記得去年六月,我第一次前往國影中心位在樹林的片庫,裡頭典藏數以萬計的中外電影資產,讓人嘆為觀止。電影的保存與修復一直是國影中心的首要任務,但館方統計,國影中心每年的預算最多只夠修復四部片,但目前光片庫中仍有近三千部館藏等待修復。很明顯的,政府的資金根本趕不上修復的進度。
 
2014年國影中心升格後,反倒讓電影保存變得更加辛苦。因為政府把電影推廣、教育研究及刊物出版等龐雜的業務,統統交辦給國影,但預算卻沒有跟著業務量相應增加;最為人詬病的,國影僅是政府的委辦單位,形同代工廠的角色,資金和資源的使用無法自主做決定。
 
電影是創意和自由交織出的產物,我認為,負責電影典藏的國影中心也要被賦予一定的自主權。最重要的,國影中心未來須有自己的設置法源,讓經費能受到保障,也讓數十年的文化資產能夠傳承給下一代。
圖片
留言
  • 常玉
    妳都在北部嗎?屏東是妳生長的地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