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影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問題在哪裡?
    今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討論平地休耕補助議題,吉娃斯特別前往質詢,為長期以來政府漠視居住在水源… 更多區的族人同胞們發聲。
    1895年日本侵台,族人賴以生存的土地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日本殖民政府在1928年劃定了「準要存置林野」20萬公頃,作為原著民族生活、活動之用,這20萬公頃的土地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成了現今的「原住民保留地」,在79年3月發佈了「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同年4月發佈「公有土地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要點」,而後原保地以極度緩慢的速度增加至今天約30萬公頃。
    吉娃斯要告訴族人的是,我們的原保地雖然有30萬公頃,但是政府用了各式的名目限制了我們土地的使用,以致於有將近20萬公頃的土地被劃為「林業用地」,族人完全無法使用,而政府自民國82年起辦理「原保地的禁伐補償」卻只補助1萬多公頃,每年每公頃也只有2萬,明明我們受限制的土地有將近20萬公頃。
    因為明年即將進行選舉,政府居然漠視了立法院48個立委所提案的「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草案」,企圖以一個四年(105~108年)計畫,每年編2.4萬公頃,每公頃2萬的計畫就想打發族人,吉娃斯絕不容許這種超短線的買通的作為,繼續存在於政府推動政策的方案中,我們要的是通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草案」,永久性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