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正視移工失聯問題 避免長照人力短缺】 今年外籍移工失聯數量增加,至八月底失聯移工已高達2,542人,失聯移工呈現「正成長」趨勢;不僅合法雇主受害,長照人力受移工人數減少影響,也恐將再生長照悲劇。… 更多 新冠肺炎期間引進移工人數下滑,移工居家檢疫規範也限制移工引進,但就業市場需求並沒有減少。持有招募許可的雇主可能申請不到移工;若市場需求大於供給,恐吸引合法勞工轉往非法市場就業。從最近的失聯案例,已出現「非法」工作等待「無縫接軌」的工作媒合,變相鼓勵合法移工離開合法雇主,加劇移工逃逸問題。 我要求勞動部應正視問題,疫情期間若有不可歸責於雇主的原因時,應研擬縮短申請遞補的空窗期。外籍移工減少,更彰顯本國照服人力培養的重要性;勞動部應與衛福部合作,加強本國照顧服務員招訓和留用,避免因照顧人力短缺、重演長照悲歌。 #張育美 #勞動部 #外籍移工 #照顧服務員 #長照悲歌
圖片
留言
  • Ec Kuo
    感謝委員關心,繼續加油
    喊得震天巨響的長照2.0,更應該提升與關心之一的是,如何扶植長照人力?移工是重點之一,不可… 更多否認,但是,從民國 96~105年: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建構完整長照體系的里程碑)→ 第五節 一、發展人力資源及其近、中長程規劃與預期效益,長照1.0所規劃的都達到了嗎?。
    106年開始的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前後歷經近十五年了,P→D→C→A落實了嗎?一個世代的青年,都已經投入社會工作,國內長照人力還是要依靠移工,移工一缺少,長照就斷炊,喊得再好聽的長照1.0、2.0,沒有人投入就是空計畫。
    難道沒有長照國家隊嗎?國家隊口號很好用,口罩國家隊更是不絕於耳、國機都國造了、國艦也規劃國造中、數不清的各式各樣「國家隊」,落實長照國家隊,刻不容緩。
    如何讓學校願意繼續開設學程?老師有能力且願意傳授,實習老師法規化?誘發學生就讀意願?在學期間實習法規化?國家級照顧服務管理師執照、證照(高考資格、甲級)?
    就學有希望,可養成專業知識,就業受尊重,薪資待遇可期,還有許許多多可以去努力的。老師育成學生,學生獲得足夠專業知識與資格,長照機構獲得專業人員,專業人員服務需要的家庭,專業人員再回到學校,教學相長,要有良性循環的法定機制,才能走得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