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園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海拔650至850公尺,是一個結合遊憩、休閒、娛樂、保育、教育等多功能生態人文之社教園區。展示區內有各種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貴鳥禽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9號, Nantou Nantouhsien 55841
貼文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志工通訊月刊第184期
王大哥的話:
各位志工伙伴大家好:… 更多
8月27日下午應志工王江淮校長之邀,前往台中他府上參加每月定期舉辦之讀書會,這次參加的志工除了2位科博館志工外,全都是鳥園志工,算一算有18位,校長說這個讀書會當天剛滿周歲。當天的課是「不會飛的鳥」校長給我們看兩部影片,一片是鴕鳥紀錄片,另一片是希威鳥,我看到校長家牆壁四面掛滿今天課程相關圖片,還有鴕鳥的羽毛,鴕鳥標本蛋,讓每一位學員觸摸體驗,最後還有重點提示與整理。我第一參加這裡的讀書會;覺得非常驚訝與欣喜,桌上有吃不完的水果與甜點,又能與志工大哥大姊們在真誠歡笑的氛圍中學習,感覺特別輕鬆自在,真正感受到「快樂學習的真諦」,也試著去揣摩古時候私塾夫子授課的情境,大家都有超越時空似曾相似的感覺,或許我們可以想像300年前是同班同學,王校長也許就是我們的老夫子,怪不得志工們老遠跑來上課;校長說每次都有10位以上志工參加。
102年1月1日鳳凰谷鳥園組織整併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後,依規定80歲以上志工需榮退,王校長突發奇想;自創一個「個體戶志工」,仍然找時間到鳥園來協助到校服務及環境教育相關資料整理,每次總會拿出一張「個體戶志工手冊」上面寫明當天工作內容及服務時數,要我簽章認證。王校長現在參加鳥園志工講座除了來講授課程外,在他府上創立「私塾式的學堂」,我稱它為「台中環教樂齡學堂」。今年他得了三個大獎,一座臺中市環境教育個人金質獎,一座國家環境教育優等獎, 還有一個國立台灣博物館老照片金牌獎。想當年(民國88年)以70歲加入鳳凰谷鳥園志工行列,如今已屆16年,還風塵僕僕念茲在茲想為社會做更多的付出與奉獻,更想要把每一天當做人生最後一天使用,王校長的學習與奉獻精神,值得全體志工效法。在此謹以虔誠之心,祝福,王校長暨全體志工身體健康,中秋節愉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