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悠遊中科, 台中市。 6,372 個讚 · 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 個打卡次。悠遊中科是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所設立的,提供管理局與民眾或園區廠商互動、分享、溝通之管道。 住址:40763 台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上班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08:00-18:00
貼文
展覽名稱:「惜物保福—朱芳本補硘收藏展」
展覽期間:民國106年6月16日至11月12日
     (星期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展覽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 鯤島風華特展室
開幕時間:民國106年6月16日(星期五)下午2時
開幕地點:本館文物大樓2樓大廳
  … 更多
  「惜物保福-朱芳本補硘收藏展」,於本(106)年6月16日(星期五)起,在本館文物大樓2樓鯤島風華特展室展出。開幕典禮在2樓大廳舉行,典禮中安排朱芳本先生現場示範補硘技藝,重現幾乎失傳的老行業老工藝。   瓷器,臺語稱作「硘仔」(huî-á),在數十年前臺灣社會物資不豐的年代,瓷碗盤不小心敲破、缺角,能請師傅「補硘仔」繼續使用。先民惜物保福,破損鍋碗皆能綴補。
  
  修補的方法是將糯米煮熟擣爛,加入蚵灰或其他材料黏補破碗。再用拉鋸穿孔,將金屬釘斜打進去。補好的碗盤在外壁看得到釘扣,盛水不漏,這種修補技術稱為「鋦瓷」。鋦瓷技藝流傳久遠,中國宋朝《清明上河圖》可見街邊鋦瓷場景,明朝利瑪竇在《中國見聞札記》中也有記載。   朱芳本對於「補硘」情有獨鍾,收藏補釘鋦瓷,也是具備補硘好手藝的工藝師。本次展出包含收藏的古董老補件,近代形形色色的補件,朱藝師的手補作品,以及從實用升華為藝術、巧奪天工的「藝術補」等等,本展覽系統化呈現「補硘」的內涵,每件作品都有獨特的細節與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