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針對昨天(1/5)石門水庫集水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及秀巒村居民前往鄉公所抗議回饋金發放不公,吉娃斯先向各位族人同胞做以下說明,吉娃斯也將在近期邀集水利署等相關單位討論回饋金運用與發放公平性事宜。
石門水庫回饋金問題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93年之前沒有法律規範,每年由水利署的水資源作業基金編列給尖石鄉公所約1,800萬左右的回饋金運用。此時回饋金都做公共建設使用,沒有明確使用方式。… 更多
二、93年之後,吉娃斯在立法院修訂「自來水法」回饋金條文時,提案「使用者付費、受限者得償」之公平合理的回饋金計算方式,因原鄉地廣人稀,若以人頭來計算回饋金,那原鄉肯定無法分配到經費。自此之後,尖石鄉的石門水庫回饋金專戶每年約有3,500~4,000萬不等的回饋金可供運用,同時也有了「法律」(自來水法)的授權與保障。
三、尖石鄉公所在99年之前,針對回饋金的使用大多以部落團體之需求為考量,使用情形缺乏「受限者得償」的「普遍性與公平性」。在此之後,鄉公所也開始將集水區內居民的電費、健保費補助內入之用範圍(沒有水費,因為集水區居民沒有「自來水」,這是很諷刺的事。)。
經過了這三個階段之後,103年度新竹縣政府的稽察人員行文給尖石鄉公所(如圖片公文),要求健保費的部分因為原民會已編列低收入戶與殘障人士的相關補助,因此回饋金不得再支用於相關人員造成重複補助現象。尖石鄉公所作為原鄉最基層的行政單位,對於縣府與中央甚至於監察院的要求只能承擔。
吉娃斯昨天特別與尖石鄉公所溝通本案,公所也根據族人們的需求正在尋求更為公平的回饋方案,相關行政協調工作,涉及中央單位者,吉娃斯本著族人的期待與付託,絕對全力以赴,待有具體方案後將由公所安排地方說明會,至部落向各位族人同胞說明報告。
圖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我們辦公室在去年12/3收到鄉民傳真過來的陳情資料,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們需要做查證與徵詢動作,釐清問題的原因為何,… 更多我們不能向民眾說一些不確定和模糊的話語,如:復興鄉是如何運用回饋金的(因為尖石、復興兩鄉是同一個回饋金專戶在運作),健保署和原民會對於身心障礙者和原住民的規範...等等的問題。
    立法委員在中央,負責立法工作與監督中央行政機關,地方政府則由議員和代表監督,既然是中央,在制定各項政策之前所考慮的就是整體原住民族地區的族人議題,石門水庫回饋金的問題在尖石鄉,他就是個案。吉娃斯在自來水法的修法過程中,面對多數的漢人立委,也是儘全力的在法律條文中制定部落的保障條款,但還是會有疏漏的部分。以回饋金而言,同樣的新竹縣尖石鄉前山和五峰鄉全鄉,這兩個區域是屬於頭前溪水系的保護區,但是因為他們和竹東、竹北等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會在一起,所以每年兩千多萬的回饋金,尖石前山和五峰鄉完全分不到,因為回饋金要優先拿去做自來水費的補貼,而部落沒有自來水。
    吉娃斯要告訴族人的是,尖石後山已經有一筆回饋金在專戶,只是「如何運用」的問題,而我們的部落還有許多地方都還談不上運用,因為回饋金都還沒有爭取到,如:尖石前山、五峰鄉、秀林鄉,身為一個原住民籍的立法委員該做的,是要向外爭取公平合理的分配,內部問題就交由部落自行協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