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近日來,欲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了內閣制之主張,而本黨蔡英文主席也重提召開國是會議希望來討論當前的憲政問題。不過,我覺得關於修憲,如果要提出主張或是討論,就應該要有實質的內容。 若要主張內閣制,就必須討論內閣總理的實權,以及具有的民意正當性;另外也必須討論我們是否也需要一個虛位的元首,而其產生的方式為何、其所具有的權限為何等等。而若要維持總統制,則總統的行政職責為何,與國會的制衡關係為何,是否還需要一個無權的行政首長等等,則是必須進一步討論的問題。國民黨已有內閣制的論點,民進黨也應針對此議題要有自己的實質論述。 其實多討論是好事,但是希望是有長遠規劃的實質性內容討論,尤其不要落入因人設制的短線操作,這對台灣的民主進步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留言
  • 張軒
    內閣制就幾乎一國兩制了,國民黨講的話千萬別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