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教育部, 台北市。 248,958 個讚 · 12,2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183 個打卡次。本專頁以分享教育部最新訊息,保有對圖表、貼文及留言等內容修改、刪除及回覆的彈性。...
貼文
【活動快報】2017 IBSE WORKSHOP IN TAIWAN 2017法國動手做基金會科學探究教學工作坊於7/24-7/28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科教大樓舉行,本工作坊由教育部師資及藝術教育司、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與台師大中等教育階段自然領域教學研究中心共同辦理,邀請法國動手做基金會(Fondation La main à la pâte, LAMAP)的2位講師,Audrey Borr 及… 更多 Sébastien Giroux 帶領我們的中小學老師一起進行探究式科學教育(Inquirey-based Science Education, IBSE),參加對象以參加過初階研習工作坊的中小學在職自然科學教師為主。本工作坊的目的主要藉由基金會講師的帶領,讓中小學自然科學教師在實作的過程中瞭解自然科學探究教學之精神與策略以及老師扮演之角色,增進教師在教學現場的能力。 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程綱要中,最重要的改變是以強調培育「科學素養」取代過去強調科學知識的學習。在課程綱要草案中的「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課程強調跨學科的能力,強調科學知識產生的過程更甚於知道科學知識。然而,如此目標對目前自然科學領域在職教師或是職前教師的培育課程均是極大的挑戰。OECD在PISA調查的研究中將「科學素養」定義為運用科學相關知識解決生活中面臨各種問題的能力,但科學教育的目標並不在於獲取這些知識,而是在於培養學生能夠應用科學知識與探究方法來理解或解決相關問題於日常生活中,甚至於人類社會中所遭遇的問題。 法國La main à la pâte (LAMAP) 基金會是1996年由法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Georges Charpak以及另外兩位法蘭西科學院院士Pierre Lena和Yves Quere共同創立,目的在發展國小及國中的探究式科學教育,2012年由法蘭西科學院補助支持,希望將活動推展至全世界。該組織包括基金會的成員、政府部門官員、科學家、大學教授及科學教師等,其特色為共同研發動手做的創新教法、科學語言與寫作的指導、全民科學教育推廣、科學家的參與等。
#師資藝教司 #動手做 #IBSE #LAMAP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