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民健康署, 台北市。 272,390 個讚 · 1,0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923 個打卡次。國民健康署參與您人生各階段的預防保健💪服務,陪伴在您的身旁💞,手(守)🤚護國民、促進健康,讓健康屬於你,讓我們一起分享健康,分享愛💟
貼文
【提高菸品稅捐是降低青少年吸菸率的最有效的策略】 近來媒體報導對菸捐的使用用途與管理似有很大的誤解,國民健康署表示,衛生部門基於菸害防制之目的與菸害防制法規定,提出菸品健康福利捐每包調漲20元的提案,業經行政院送達立法院通過一讀。由於以價制量是當前臺灣最須加強、也是國際公認對社會最具成本效益的菸害防制措施,可達到減少菸害、並增加健康福利財源的雙重效益,因而亦遭到利益團體強力之干擾。 … 更多 吸菸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菸價是避免青少年染上菸癮、降低吸菸率的最有效的策略 菸價是避免青少年染上菸癮的最有效的策略。我國菸價過低,青少年購菸容易,導致國人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為美、加等國的1.5-2倍,包括青少年以及吸菸者的家屬(兒童及婦女)都是菸害的最大受害者。另由於青少年可支配的零用錢有限,對菸品價格變動較敏感,調漲菸價有助於預防青少年吸菸,達到以價制量效果。目前我國每包菸品售價平均約70元,比泰國77元、馬來西亞99元低,且菸價是新加坡的1/4、約美國和香港1/3,致使國人及青少年吸菸率無法快速下降。 依國民健康局2007年委託研究結果,菸捐調漲20元可再減少15.45%菸品消費量及16%吸菸率,使吸菸人口減少60萬人。若菸品稅捐合計調漲25元,將可降低20.8%吸菸率,估計可減少74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約2,960億! 菸捐用於健保安全準備金及各項重大衛生福利施政,已獲致重要且具體成效,福國利民,其意義重大!
圖片
留言
  • 李微風
    您可知道香菸是大多的低薪勞工晚上加班的提振精神物品?

    每天工作10幾個小時到晚上11,12點才能回家,甚至凌晨才能… 更多回家,然後每月賺那不多的薪水要養家,繳稅發您們薪水跟年終,買菸繳健康捐補助這,補助那.

    去年菸就漲過價,今年您又要增加健康捐,一次就要漲20元,讓我們靠不高的薪水過活就很辛苦的勞工們更是雪上加霜.

    官員們,求求您們行行好,油電雙漲就讓物價上漲的讓我們喘不過氣來了,不要再加健康捐了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