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黑人紳士/白人莽夫】 今天還是介紹好電影給大家,片名:幸福綠皮書,原文Green… 更多 book,是一部喜劇片,綠皮書其實是一本叫「黑人駕駛綠皮書」的小冊子,也被稱為美國黑人的旅行聖經,創辦人在旅行中因為膚色(非裔美國人)關係,不論在餐廳、住宿都處處碰壁、歧視與污辱,因此創刊「綠皮書」希望讓黑人可以在旅途中避免危險、屈辱等等狀況,雖然是以友善之意出發,實則充滿了歧視意味。電影以此背景在講述一名黑人鋼琴師唐與白人司機東尼的南方巡迴之旅,雙男主角的設計很有巧思,改編自真人真事,所以當時真的是失業白人+有錢黑人的搭配,在片中有許多細膩的地方都在側寫這兩個人的個性特質。 全片就像在記錄每日的巡迴之旅,卻一點也不枯燥,包裝在這巡迴之旅下的,是關於種族歧視的話題,這樣沉重的包袱,卻以幽默風趣的步調,不忘正視這個還潛藏於社會當中的問題。就算是如鋼琴師唐這般,有得體的舉止且教養好,又有身份的人,都還是必需住在簡陋破舊的小旅館、用「有色人種」專屬的廁所,或是花上三十分鐘的車程回到自己的飯店解決。但是司機東尼都可以進入「一般餐廳」吃飯,唐卻只被准許在狹小的「倉庫」更衣及用餐;而他的穿著打扮,又與當時的黑人社會格格不入,可他的膚色又無法讓他融入白人的社會。所以在電影中,唐曾說出一段最動人的話:「我不夠黑、不夠白、不夠男人,那麼請告訴我,我是誰?」 片中日常卻充滿哲理的對白,很打動人心,那是不分階級貧富的,而是來自於唐與東尼的過去生活所淬煉出來的人生哲學,改變了彼此。因為鋼琴師的勇氣讓保鑣改變對黑人的看法;因為保鑣的勇氣讓鋼琴師找回對周遭人事物的關心。 好的電影不用誇張視覺特效、不用超強卡司,只需要能觸動人心的劇情。
#改變人心需要勇氣
#一個成功的喜劇背後都是一個真實的殘酷悲劇
#好看推薦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