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 更多我是台灣黑熊,如果沒有翻過身來讓你們看到我胸前那獨特的白色V字型斑紋,你們是不是都以為我是小狗呢?那是因為有人說我跟小狗一樣有著長長的嘴管,所以才會被人叫做狗熊。其實你們真是少見多怪,明明就是狗長得像我們,但是因為我們的數量太少,你們不常見到我們,所以你們才會說是我們像狗。到底我們有多稀少呢?我們在台灣的數量其實連你們人類也說不準。因為我們有很好的嗅覺和聽覺,在森林裡頭我們只要老遠發現你們來,我們就會害羞快閃。所以根據你們的估算我們的族群有200-600隻。怎麼會這麼少呢?因為我們黑熊都不結婚或都不生小孩嗎?當然不是!我們黑熊3-4歲時就可以結婚了。而且我們一胎可以生1-3個孩子。媽媽懷胎6-7個月生下我們,辛苦的餵養我們6個月之後,我們會跟在阿娘的後面學習各種求生本領,但到了兩歲時,我們就要獨自出外討生活了。因為獨立生活是我們熊族引以為傲的榮耀。話說既然我們都那麼能生,怎麼我們的數量還是這麼少呢?真是說來話長(︸_︸)主要是因為我們賴以為生的森林,不是被你們人類開發拿來種這個種那個,要不就是被拿來蓋東蓋西,讓我們住也沒好住,吃也沒好吃,你想我們的族群怎麼可能會興盛呢?還有另一件可怕的事,那就是聽說我們從頭到腳都能補耶!(抖)什麼熊膽、熊骨、熊掌、熊血、熊肉…難怪你們人類常說「有毛吃到棕簑無毛吃到秤陀」。你們人類真是勇敢!明知獵捕我們是違法的還是有人做耶!唉!不說這可怕的事了!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類都還是很有愛心的,不然我相信我們黑熊家族早就GG了。
有看過特生中心出版的生態影片「Happy 與Bingo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嗎?如果你對我們這些黑熊寶寶還是充滿好奇,建議你可以來看看這部影片喔!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