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五月初五的端午節最初竟然不是要紀念屈原⁉ 相信每個人都聽過,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 但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跟傳說眾說紛紜,這邊幫大家整理三個端午節的傳說跟由來,你聽過哪幾個呢❓ 1️⃣… 更多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等人的強烈反對,君王因為不聽他的勸諫將他流放,他在流放中,寫下了憂國憂民的《離騷》、《天問》、《九歌》等不朽詩篇,在流放期間,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在五月五日寫下了絕筆作《懷沙》之後,便抱石投汨羅江自盡。老百姓知道這件事後,為了避免魚蝦吃掉屈原的屍體就划著舟丟飯糰到河裡。後人也跟著這樣做來懷念這位愛國文人,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端午節由來。 2️⃣在大陸江浙一帶流傳很廣,為紀念春秋時期的伍子胥。伍子胥是春秋時候楚國人,父兄均被楚平王所殺,他憤怒地投奔吳國,幫助吳王闔閭完成霸業,並且攻陷楚國,還把楚平王的屍體從墳墓裏挖出來,鞭打了三百下,以報殺父之仇。吳王死後,他的兒子夫差聽信太宰伯嚭的讒言,賜劍令伍子胥自盡,還將其屍首在五月初五這一天扔到錢塘江中,老百姓同情伍子胥,為了不讓魚吃他的屍體,便拿粽子扔到江里餵魚,並划龍舟打撈他的屍體。至今,江浙地區吃粽子賽龍舟的傳統依然是為紀念伍子胥。 3️⃣傳說東漢孝女曹娥,因曹父溺江而亡,年僅十四歲的她沿江哭豪,歷經十七天後仍不見其父屍首,乃於五月一日投江。五日後,也就是五月初五端午節這天被村民發現,父女兩屍合抱浮起, 後人為了紀念孝女曹娥一片孝心,造龍舟競渡,以慰其靈。 關於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夏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等等。端午節的別稱之多,間接說明了端午節俗起源的不同,時至今日端午節仍有很多種說法,你最喜歡哪個傳說呢?
圖片
留言
  • 趙少康
    屈原投江的悲憤與憂國憂民,當今執政者當深切反省。祝福麗文一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