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最近新聞報導,某礦業公司將在宜蘭大白山區申請採礦,但因開發位址接近以台灣山毛欅為主的原始森林,因而倍受關切。
到底台灣山毛櫸是怎樣的植物呢?先從它顯赫的家世說起吧!台灣山毛櫸又叫台灣水青岡,是一種冰河孑遺樹種,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裡也被列為易受害等級(Vulnerable)。… 更多
台灣山毛櫸為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胸高直徑可達70公分以上,大多生長在海拔1,300至2,300公尺的山稜線附近。在新北市、桃園縣和宜蘭縣一帶分布最多,但有專家預測:未來氣候若是繼續暖化,這個族群有可能會退無可退。
如果說台灣山毛欅是一種風情萬種的樹木,一點也不為過喲!它春天開花長葉,夏季時形成濃綠色的樹冠,秋天葉子鮮黃,冬季繼而落葉蕭瑟,隨著四季而有不同的變化。除此之外它也是一些蛾類與蝴蝶的食草,例如:有一種叫夸父璀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的特有種蝴蝶,它的幼蟲就是吃台灣山毛欅的幼芽長大。
或許有人會問,台灣山毛欅既然是珍貴稀有植物,為什麼坊間有很多山毛欅的傢俱呢?其實它們都是台灣山毛欅的親戚,大多都是從歐洲來的,你看人家親戚都住在涼爽的歐洲,難怪台灣山毛欅也都是住在涼涼的山上。
想更加認識這風情萬種的樹嗎?
找個時間到太平山台灣山毛欅國家步道去走一走吧!不然在保育教育館的二樓也有關於它的展示資料喔!!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