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差異化不一定是在商品上,商品當然要有水準,但大家都差不多時,顧客要的就是一種體驗。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老店確實是以口味取勝,那是產品的特色,但如果單純講產品特色,很可能會隨時代變遷,老店若不知道如何把商品做得更舒適,更有現代感,慢慢也會被淘汰。差異化是每位事業經營者都必須考量的元素,唯有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內文)
分享 重仁塾
單店的差異化 台灣年輕人創業最喜歡做的就是開咖啡店,若是加盟比較上軌道的連鎖店,通常會有完整的SOP,所有工作職責都會詳細寫在工作手冊中。某種程度來說,當連鎖店的店長比較省力,例如他就不用去考慮進什麼貨來賣,總公司會幫他設計商品組合,甚至如何促銷都有後勤單位幫忙,店長只要專心在人員與顧客的管理就好。… 更多 單店會比較辛苦,創業者常常就是店長,從採購、商品擺設、銷售,全都要自己去想、去做,對於單店經營者而言,我會建議一定要做到個性化、差異化,否則很難有競爭力。台灣咖啡市場仍然有機會,但想創業開咖啡店的人,千萬不能學星巴克,那個難度太高,當然,你可以龍頭品牌為標竿,但不能奢望完全跟對方一樣,畢竟人家已經有知名度與know-how,而你沒有。就算東西都一樣,顧客比較起來,還是會覺得你比較差,所以一定要注入自己的特色,像是有人走文青路線,也有醫生開療癒系的咖啡店,賣咖啡之餘也教顧客紓壓的方法。 而差異化不一定是在商品上,商品當然要有水準,但大家都差不多時,顧客要的就是一種體驗。像Blue Bottle Coffee就是獨立咖啡館,它賣的就是一種生活型態的經營,這個咖啡品牌的經營特色是非常講究咖啡細節,比如,它專注於單一產地的咖啡,咖啡豆都是自己烘焙的,並且標榜只販售48小時內烘焙的咖啡豆,要求咖啡豆研磨後要於45秒內使用,而且濃縮咖啡是不可以外帶的。 此外,他們希望顧客品味咖啡就像在餐廳享用餐點一樣,在商品上,每位咖啡師就像調酒師,專心、費工的為顧客調製咖啡;在店內氣氛上,每間門市的設計裝潢都會融合當地文化風格、建築美學,充滿一種人文藝術感,在這些因素的堆砌下,自然形成Blue Bottle Coffee獨特的品牌調性,這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差異化。 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老店確實是以口味取勝,那是產品的特色,但如果單純講產品特色,很可能會隨時代變遷,老店若不知道如何把商品做得更舒適,更有現代感,慢慢也會被淘汰。 差異化是每位事業經營者都必須考量的元素,唯有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Blue Bottle Coffee: https://bluebottlecoffee.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