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彩菜屋自二○○二年創立以來,幫助了在地一千三百戶農家販售商品,即使該市商圈人口僅有十萬人,彩菜屋的年來客數卻創下一二○萬人紀錄,年營業額更達到二十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七億元)。(內文)
分享 重仁塾
日本規模最大的農業直販所 - 彩菜屋 大家都有到超市、市場選購蔬果的經驗,這些地方買到的農產品,多半經過中間商的篩選。在日本講求「地產地銷」的農業直販所近年來有愈趨流行的情形,多半是由當地農協經營,消費者可以在此買到新鮮又便宜的蔬果。 以瀨戶內海愛媛縣金治市為例,雖然先天條件貧乏,農家多半是兼職、小規模、高齡化的「農業弱勢」,但是當地農協卻發展出日本規模最大的農業直販所「彩菜屋」。… 更多 彩菜屋自2002年創立以來,幫助在地1300戶農家販售商品,即使該市商圈人口僅10萬人,彩菜屋的年來客數卻創下120萬人紀錄,年營業額更達到27億日圓。當初成立時,只有100坪,現在已經擴至500坪,農產品包含蔬果、肉、魚、米、調味料,百分百由金治市本地生產,每天早上6點半開店,農戶們便會推著農產品進門,搶在好位置上架,光是高麗菜就多達數十種類,商品價格則由農家自訂,其中包含15%給直販所的手續費。 即使新鮮又便宜,來客數也多,但滿滿500坪空間的農產品,也不可能天天完售。於是,彩菜屋在直販所旁邊開設了餐廳、咖啡店,每日以農家定價收購剩餘商品,作為餐廳與咖啡店的食材,為此,餐廳每天早上都會重新設計菜單;同時,直販所旁還有製粉工房,把新鮮蔬菜烘乾、製成粉末,以蔬菜粉製作的蛋糕,成為咖啡店的特色商品。現在各種農產和製品,也能透過彩菜屋網路販售。 大約六年前,彩菜食堂也開始團膳服務,一周兩次提供當地幼兒園的學生午餐,運用多變化的蔬菜料理解決兒童的挑食問題,同時也與社區建立良好關係。彩菜屋善盡農協的責任,利用多角化經營照顧當地高齡小農,成為日本全國注目的示範直販所。 全文節錄自【今周刊】NO.959徐重仁學堂專欄<br> 彩菜屋官網 http://saisaikiteya.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