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台灣的海岸垃圾問題,早已不是新聞。 台灣海岸垃圾密度高達102公斤/平方公里,遠遠超過全球平均垃圾密度70公斤/平方公里。(日本東京灣66.6、中國沿海15.9)
其中以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的汙染最為嚴重。除了民眾便宜行事,#濫倒垃圾入海 (7成垃圾都是漁業廢棄物,如:漁網、魚箱、保麗龍、浮球等),更可怕的是那些存在已久,早在八零年代就堆積在海岸的「#有毒集塵灰」,以及 #非法魚塭、#… 更多三不管河口地帶被大量棄置的有毒廢棄物,如:底渣、營建廢棄物、電子廢棄物等,皆持續汙染著台灣海岸。 【集塵灰】:形狀像巧克力球,是金屬冶煉高溫產生的廢氣,經處理後而成的廢塵,最後固化製作而成的球狀陳年垃圾。集塵灰含嚴重超標的鋅(超標88倍)、鉛、鎘等重金屬,漲潮時就被淘洗入海,嚴重汙染台灣海岸長達幾十年,且永遠不會消失。 2019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向海致敬」計畫,高呼「1988公里海岸都有人管」、「這樣才叫有政府、會做事」等響亮口號,四年內更編列高達65億多的預算,光是去年就花了17億清理海岸垃圾。 淨海、淨灘固然重要,但行政院花了八成預算在「垃圾清理」,只有少少一成用於「減量」,這樣真的能解決海岸垃圾最根本的問題嗎? 是否應該更著重在「垃圾濫倒及減量」問題,治標同時也得治本? 那些曾經清理過的「有毒集塵灰」,在補助經費用罄後就可以不清、完全不管了嗎? 全台可能還有幾千噸的集塵灰、廢爐渣天天汙染著台灣海岸,政府不該即刻採取行動嗎? 三不管地帶的大量棄置廢棄物呢? 這種無主之地遍布全台,既然政府說「1988公里海岸都有人管」,又怎能完全不聞不問呢? 「向海致敬」計畫代表政府開始重視海岸垃圾問題,但若政府不面對海岸垃圾最根本的結構性問題,最終只是放四年煙火,#濫倒垃圾的速度永遠比清理快,台灣海岸垃圾問題仍舊持續累積,影響著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
圖片
留言
  • John Yu
    民進黨執政的方法就是披上華麗的羽毛,羽毛給人民看,自己在羽毛裡做事,誰都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