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大學時在西班牙馬德里讀語文,每天下課總會去一家書報攤報到,買支冰淇淋消暑。 老闆是一位蘇格蘭籍大叔。一次閒聊中,他得知我來自台灣。 「Taiwan?」永遠記得他的激動神情。 他握緊我的手,對我說「我們國家擁有類似的命運,我們要互相支持,互相加油」之類的話。 我的政治啓蒙早,那時雖20歲不到,夾雜有限的西班牙文、英文,也和他聊了許多我對台灣主權定位的看法。 從那天開始,每天都有免費的冰淇淋吃。都有聊不完的話。 兩個獨派,跨越國界與世代,在馬德里的街頭,互相鼓舞。 如果那位大叔還健在,我相信這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他會多麼的積極投入。 蘇格蘭,不論公投結果,你們都令人敬佩! 莫名地,二十年後的今天,千里之外的我,鮮明地憶起那冰淇淋的甜度,與那份情誼的熱度。
留言
  • 張智翔
    1999年,初到英國唸書時,住在Homestay, 那時的Home mom就是蘇格蘭人。後來又有機… 更多會到蘇格蘭旅遊,發現那不只是天堂,那裏的人和氣、熱情、又友善,尤其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馬上講出Taiwanese,還對我們的歷史十分了解,一樣的也希望二個國家一起加油!

    而今天的蘇格蘭和英格蘭給我們,給全世界上了一堂很珍貴的民主課程,讓我們看到什麼叫高度成熟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