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鄭麗文。 60,132 個讚 · 5,93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1100407質詢教育部部長
教育部從2013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目前全台各大專院校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 然而,因為疫情緣故,去年來台國際生銳減,部分學校華語文課程無法開課。
有學校竟以此為由,片面解雇華語文教師!
在各大學的第一線華語教師們,長年來面對「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困境。
根據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資料,目前華語教師薪資計算多以教師的學歷、年資和上課鐘點做計算,… 更多
勞動條件較好的大學,學士畢業的新任教師鐘點費為350元至400元不等,有碩士學歷的教師也僅有380元至450元不等,皆遠低於一般大學兼任講師的695元;更有學校僅以鐘點費270元至330元聘僱!
以碩士學歷論,即使在華語中心拿到一個班、一週15小時的帶狀語言課程,月收入僅25000左右!那沒有碩士、沒有固定的帶狀課程,豈不是更慘?
更遑論教師除了上課之餘,投入大量心力、時間備課和製作教材等隱形工時皆未計入。
而多數大學也以「三個月一聘」的非典型契約聘僱這些教師,招生狀況完全轉嫁這些教師承擔,更排除《勞動基準法》的保障。 教育部再度大張旗鼓擴大華語文教學版圖,預計跟美國合作,取代「孔子學院」退場後的空缺,
但是對外打造華語大國之時,卻放任國內學校剝削華語文教師,嚴重傷害我國華語教師人才。
上周重新開放來台的1400名國際華語生,只能暫時解決生源缺乏的問題,血汗條件卻是長年來教育部沒有檢討的漏洞!
我要求教育部應盡速敦促各大學華語教育中心改善華語文教師的處境,在工作聘用及薪資上給予保障及相關配套措施!
不要只是畫大餅,而是要向這些投入華語文教育的年輕人確保,這份工作不會只是一場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FwdscwKGY
超連結 YOUTUBE.COM

鄭麗文質詢教育部,華語文教育不能只是「大內宣」!教育部應檢討華語文教師在國內的工作條件

教育部從2013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目前全台各大專院校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然而,因為疫情緣故,去年來台國際生銳減,部分學校華語文課程無法開課。有學校竟以此為由,片面解雇華語文.....
留言
  • Kou Jung Fu
    可能改為台語師資中心,
    教育部才會當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