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台灣作為「問題」──從一篇(也算是友台)美國學者的廢文談起-【 賴怡忠】 美國外交政策界的世代交替也即將展開。過去有在台學中文者紛紛退休,反是一批在中國學習中文的世代要嶄露頭角。這意味過去國民黨以其資源所培養的關係也可能要隨風而逝。在中國習中文者未必親北京,反而對中台的差距更有親身體驗。更大的改變,是越戰不再是美國新世代主要參照經驗,波灣戰爭與反恐戰爭會成為新參考點。這些人對美國軍力的看法與前國務卿鮑爾將軍的態度想必有差異。 陪那些現在佔據麥克風的老人聊天固然得做,但更要投注資源在與新世代的對話上,重點也不是美國的一中政策,而是美國要如何面對一個台獨已經變成絕大多數的民主台灣,要如何調整其政策來適應這個現實等問題了。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賴怡忠:台灣作為「問題」──從一篇(也算是友台)美國學者的廢文談起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日前John Cooper有篇在《台北時報》的文章,應部份美國對台思考的慣性。文中對太陽花的描述,對台灣在美中關係的定位,與台灣經濟現狀的分析等,會發現這位學者與台灣現實的重大距離。但是John Cooper已算是相對友善的學者,連他都會這樣,整體美國對台政策可想而知。 (起碼)從季辛吉1971訪中後,台灣就被當作美中關係的問題來處理。六十年代末期國務院思考兩中議題時所開展對台灣內部的分析,包括台灣人與外省人對台灣未來看法的差異,台灣認同的趨勢等,也在季辛吉戰略轉向與排斥國務院參與下,被埋藏到電報檔案夾中。台灣自此變成問題,台灣認同的發展不再被注意,相反的,如何避免台灣導致美中關係複雜化成為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