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陳其邁
動態時報
最新 近況
相片/影片
地點座標
生活要事 近況… 更多
相片/影片
地點座標
生活要事
在想些什麼?
陳其邁分享了 1 條連結。
在幾秒鐘前
【中東想想】每次的大反叛,總讓巴勒斯坦空間更受壓縮-【林琮盛】 「巴勒斯坦大起義」(intifada)是指從1987年底從加薩走廊發起的巴勒斯坦人抵抗運動。第一次從1987年至1993年《傲斯陸協議》簽訂為止。該次起義,誕生了「哈瑪斯」組織;第二次是從2000年至2005年,前巴解領袖阿拉法特去世為止。 和第一次起義不同,第二次大起義中,巴勒斯坦抵抗運動出現了小型火器、迫擊炮、自製火箭彈、自殺炸彈攻擊等更激烈手段,迫使以色列採取更強硬措施,諸如空襲、掃蕩、築起隔離牆等。 每次的抵抗運動,無不激起巴勒斯坦人更深刻、更暴力的同仇敵慨感與作法。 但馬辛沒說的是,從過去100年的巴勒斯坦人抵抗運動史結果,卻只讓巴勒斯坦的領土越縮越小、人民越來越困頓。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林琮盛:【中東想想】每次的大反叛,總讓巴勒斯坦空間更受壓縮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今年一月的一天上午,來自美國波士頓大學社會系的美國年輕人造訪巴勒斯坦西岸,進行10天的考察之旅。一位在當地以「非暴力抵抗」而聲名大噪的伯利恆教授馬辛為這群年輕學子介紹巴勒斯坦抵抗史。 「從1920年代至今,平均每10至15年,巴勒斯坦人民就會發起一場大型的抵抗運動,」馬辛認為,審視歷史痕跡,巴勒斯坦抵抗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大。 馬辛還秀出一張漫畫,一隻火鶴準備吞掉一隻待宰的青蛙。但這隻青蛙卻用手腳勒緊火鶴的脖子,讓火鶴想吞都吞不下去。 馬辛自我挖苦地說:「那隻青蛙叫做巴勒斯坦」,在場的美國學子聽了哈哈大笑。但馬辛私下告訴我,若未來出現第三次巴勒斯坦大起義,他不會太意外。 「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