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民主嘉年華:反暴政的狂歡節景觀-【佐瑪】 面對當今體制的失衡,除了依照冗長又不見得有效程序訴願之外,社會運動成為弱勢者最後的自救途徑。一直以來,街頭抗爭帶給人們的印象,總是淒風苦雨、呼天搶地、哀爸叫母。雞蛋冥紙滿天飛、靜坐絕食或跪拜,帶給社會大眾的觀感是嚴肅且沉重的。但從去年的萬人凱道送仲丘開始,年輕族群參與的社運開始產生新模式,並在佔領立法院期間,在台灣社運史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紀錄。… 更多 以反黑箱服貿為核心訴求,並結合演說、教育、藝術、表演、實驗的複合式抗爭,一掃過去沉悶的街頭運動形象。但由於規模龐大,在行動者之間自然演化出各種打破傳統社運框架的行為,因此有人給予「嘉年華」的稱呼。剛開始總覺得這個字眼帶有貶低的意味,直到我接觸到蘇聯文化理論家巴赫汀(Mikhail Bakhtin)的狂歡節理論,才發覺以嘉年華來稱呼這一整波反抗運動,比單純的學運、社運更能彰顯這股活耀的反抗精神。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佐瑪:民主嘉年華:反暴政的狂歡節景觀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面對當今體制的失衡,除了依照冗長又不見得有效程序訴願之外,社會運動成為弱勢者最後的自救途徑。一直以來,街頭抗爭帶給人們的印象,總是淒風苦雨、呼天搶地、哀爸叫母。雞蛋冥紙滿天飛、靜坐絕食或跪拜,帶給社會大眾的觀感是嚴肅且沉重的。但從去年的萬人凱道送仲丘開始,年輕族群參與的社運開始產生新模式,並在佔領立法院期間,在台灣社運史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紀錄。 以反黑箱服貿為核心訴求,並結合演說、教育、藝術、表演、實驗的複合式抗爭,一掃過去沉悶的街頭運動形象。但由於規模龐大,在行動者之間自然演化出各種打破傳統社運框架的行為,因此有人給予「嘉年華」的稱呼。剛開始總覺得這個字眼帶有貶低的意味,直到我接觸到蘇聯文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