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開往台灣的慢船】 台日憲法的宿命與哀愁-【史努比】 近幾天的亞洲新聞,除了香港佔中行動,或許就屬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在內閣會議解除長久以來對集體自衛權的禁制,最令人關注。 這項爭議性舉措,美國、菲律賓舉雙手雙腳贊成,越南表示歡迎,中國與韓國持審慎保留態度,雖不是很高興,也沒出現太多攻擊。至於台灣,官方態度模糊,馬英九稱「密切關注」,民間一般分析則是此舉加強美日安保體系,對台灣似乎更添一層保障。… 更多 持較為負面看法的,則有人說它象徵著日本將重返「強兵主義」,部分中國學者則說,安倍在模仿希特勒當年弱化威瑪憲法的作法。 無論如何,它是安倍在試圖修憲,卻自知無法突破修憲門檻的背景下,退而求其次,繞過國會,直接以內閣會議修改憲法解釋權的作法。安倍念茲在茲想修改的,就是日本憲法第九條;條文內容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同時不具有宣戰權。它是日本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的主要原因。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史努比:【開往台灣的慢船】 台日憲法的宿命與哀愁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近幾天的亞洲新聞,除了香港佔中行動,或許就屬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在內閣會議解除長久以來對集體自衛權的禁制,最令人關注。 這項爭議性舉措,美國、菲律賓舉雙手雙腳贊成,越南表示歡迎,中國與韓國持審慎保留態度,雖不是很高興,也沒出現太多攻擊。至於台灣,官方態度模糊,馬英九稱「密切關注」,民間一般分析則是此舉加強美日安保體系,對台灣似乎更添一層保障。 持較為負面看法的,則有人說它象徵著日本將重返「強兵主義」,部分中國學者則說,安倍在模仿希特勒當年弱化威瑪憲法的作法。 無論如何,它是安倍在試圖修憲,卻自知無法突破修憲門檻的背景下,退而求其次,繞過國會,直接以內閣會議修改憲法解釋權的作法。安倍念茲在茲想修改的…
留言
  • Michael Lin
    看著六十九年前用毛筆寫的中華民國憲法第一頁,就覺得很諷刺。現今的馬英九政府根本就沒有以增進人民福利為依歸,也沒有以奠定社會安寧為己任。完全就是民無有,民無享,民無治的獨裁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