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美國-----一個最自由的國度,各大學一但與中國合作「孔子學院」,都顯現犧牲學術獨立與學術自由的危機!<br> 今天(6.18) 紐約時報中文 網登載這篇:「美國教授集體呼籲慎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新聞: http://cn.nytimes.com/education/20140618/c18confucius/ 該報導說:美國大學教授協會警告, 美國高等校院和中國政府合作設立孔子學院, 會犧牲學術獨立和自由。<br> 報導說:「~~~美国大学仍发现,与北京签订的协议中常常包括一些与他们的学术自由概念不一致的要求。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研究中国政府与外交政策的朱恩·托伊费尔·德雷尔(June Teufel… 更多 Dreyer)曾在2012年对《纽约时报》说,“有一大堆禁止讨论的话题。你被告知不能討論達赖喇嘛(Dalai Lama),或是邀请達赖喇嘛来学校。西藏、台湾、中国的軍隊建设、中国领導層的派系鬥争等,这些话题都属于禁止之列。」<br> 報導引用芝加哥大學人类学退休教授马歇尔·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的呼籲:「開辦了孔子学院的名校应该率先改弦易辙,率先强调其中涉及的问题远比他们自身的具体利益重要。他们通过开办孔子学院,已经加入到一个外国政府的政治和宣传努力之中,这种做法与他们在其他场合承诺的自由探索和人类福祉的价值观相悖。」<br> 報導並提示加拿大基於同樣的危機,已經有兩個大學終止了「孔子學院」。<br> 這篇報導在國內未引起注意,但其實十分重要。它顯示:來自中國的資本會夾帶政治目的的「潛規則」,連「學術性的中資」、在最自由的美國,都無法倖免!對台灣當局正企圖透過服貿協議、自經區條例,全面擁抱中資的時刻,他山之石,台灣能不審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