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在拜訪潮州寮吳家古厝延陵居相簿中新增了 18 張相片。
拜訪舊稱為「潮州寮」的大寮區潮寮里吳家古厝延陵居。吳家大厝是罕見的以種植香蕉興旺後,在1934年蓋的大型「漢洋綜合式」的大宅院,分前後兩落完全獨立的大宅院。因吳家子弟信仰不同,前落大廳布置添丁燈,是吳家子弟新婚時,所用的一對喜燈,都掛在大廳上,象徵又一次添丁,所以前落大廳是傳統的公媽廳。後落大廳則是基督教式的公媽廳擺設。… 更多<br> 最講究的是,這大片大型宅第,外觀以洗石子為主,但非常講究,所用的石子不是一般的石子,而是貝殼石,也就是以貝殼打碎的貝殼石當材料相當講究與罕見。而每一根廊柱的內部,其實是落水管,這種設計既傑出,又美觀。<br> 該大宅院也有日治時期的一些歷史見證。日治末期軍用物資短缺,吳家古厝連鐵窗都被日軍徵收,吳家特地把鋸走鐵窗的殘餘保留,是難得的歷史見證。而屋頂則尚有日本國旗的圖徽,這也是能保留至今罕見的日本象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