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文化部日前已審定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本國現有10個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為第11個,由於吉貝耍西拉雅族親數百年來的打拚,才有今日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的歷史性一刻。… 更多
西拉雅夜祭,不僅是追念、緬懷部落阿立祖「太祖五姊妹」,更是保存西拉雅族文化與傳承的重要文化資產活動。本年度除吉貝耍、番仔塭、六重溪部落已舉行夜祭,11月16日尚有番仔頭夜祭、頭社夜祭,將於各部落盛大舉行,清德特別以西拉雅語<Tatalag tu Tainan>,邀請大家一同來台南,認識淵遠流長的西拉雅特有文化。
千百萬年來,美麗的福爾摩沙一直是原住民族的天堂,而台南就是西拉雅的原鄉。當1624年荷蘭人佔領安平,做為國際貿易轉運中心和統治據點的時候,西拉雅族的祖先們就成為了台灣第一個現身世界舞台的族群,更曾經擁有台灣最早的文字-「新港文書」。以台灣文化首都升格的台南市,以西拉雅原鄉的地位,推動西拉雅族的正名和文化傳承與復育,是市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目前市府不但已將西拉雅族列為「市定原住民族」,更要向中央爭取爭名,認定為本國第15個原住民族,也同時挹注行政資源,結合部落族人與許多專家學者,逐步復育西拉雅族的宗教儀式和語言,鼓勵族人追求屬於自己的文化根源,透過持續的社會運動,讓中央政府承認西拉雅的原住民族地位,讓平埔族群正名及歷史文化傳承與復育,成為國家的重大政策,落實西拉雅族權益的保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