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傷害台灣至深的評論:<br> 台灣承受得起失去更多友邦 「富比士」雜誌的官網在昨天登出一篇評論:<br> 「Taiwan Can Afford To Lose More Diplomatic Allies」<br> 文章認為即使聖多美和我國斷交也沒關係, 只要台灣還有友邦在國際上支持我國為法理獨立實體, 台灣就可主張主體性。作者還說台灣即使失去教廷也無大礙。這種關點一但被採信,對台灣的外交與主權將造成傷害。… 更多<br> 這篇評論中,作者引經據典,從馬政府的外交作為、台灣學者的言論,和近期的外交成果,證明「發展和大國的非正式關係,不再努力維繫和小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不但是馬政府執政後的外交主軸,也顯示在預算上。作者引用黃奎博教授(財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的說法,說「外交部經費已被縮減到無法負擔新受惠友國<br> (client state)」。<br> 作者看到,馬英九上任以來, 不再試圖和拉美、非洲、南太平洋小國建交, 而試著和美日等大國加強非正式關係, 以及和中國增進關係。這算是正確的觀察,但他認為「而北京也不再以銀彈挖台灣盟邦 」這顯然忽略了甘比亞的例證,而有欠精準。<br> 令人擔心的是,富士比這篇評論,全篇在鋪陳一個結論:就是:「台灣即使失去教廷也無大礙」,他提供一個觀點:認為馬總統上任6年來, 現在台灣的外交關係是自1971以來最強的。作者列舉:「去年日本同意讓台灣漁船經行爭議水域;台灣和新加坡及紐西蘭已簽貿易協訂; 預期後續會簽其它更大國家;美國高層官員自2012年末台灣解禁美牛以來, 訪台人數漸增,;雙方可能會展開台灣期待以久的貿易談判」等事項,用紐約Park Strategies(派可策<br> 略顧問公司 )的資深副總裁Sean King的話作結論,說「只要有美國支持, 台灣丟掉幾個正式友邦也沒關係; 台美關係才是真正重要的外交關係」。<br> 我認為這篇文章傷害至深,不只因為台灣在國際公民社會必須加強發展法理地位的價值觀,完全被忽視,代之以實質關係的膚淺外觀作為指標與目的。完全不探究這些關係背後,中國不斷擴充「台灣是中國一省」的法制領域,這在世衛、在國際民航組織的幕後,已經被落實的另外一種事實。更嚴重的,是在於聖多美、梵帝崗外交關係鬆動的初期,亟需美國等國際力量協助穩定現狀的時刻,這篇評論提供的論述,正可以讓美國等國際社會豪無道德壓力的袖手旁觀,其提供一個言之成理的說辭,也讓中國振振有詞,用美麗的姿勢大挖牆角。<br> 外交部在哪裡?國安會沒聲音?聖多美、梵諦岡的外交關係要不要搶救?我們不作聲,任令似是而非的主張流傳,這不是在睡覺,甚麼才是在睡覺?
留言